导航菜单
首页 >  大只500注册 >  » 正文

金牌大只500下载官网_盛世胡旋 一舞千年 中国与中亚各国的古老情谊历久弥新,

   央视网消息:隋唐时期,灵州即现今的宁夏吴忠市一带是连接长安与河西凉州的丝路重镇,现存于宁夏博物馆的胡旋舞石刻墓门让我们对胡旋舞这样“旋转如飞”的舞姿一目了然。   胡旋舞石刻墓门出土于宁夏吴忠市窨子梁唐墓六号墓,单扇石门长88厘米、宽42.5厘米、厚5.4厘米,出土时用铁锁锁扣。每扇石门四周剔刻浅浮雕卷云纹,正中浅雕一胡人形象,站在圆毯上,身披长巾正在表演胡旋舞。   宁夏博物馆副馆长 王效军:胡旋舞是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外国舞种,它源于中亚的康国,其特点就是旋转如飞、节奏鲜明。我们从石碑上的画面可以看出,舞者体态健美、舞姿奔放,反映出当时非常真实的生活场景。   胡旋舞的盛行始于唐朝宫廷。陈寅恪的《元白诗笺证稿》认为,此舞为唐代宫中及贵戚所爱好,可见当时胡旋舞已在宫中十分流行。   宁夏博物馆副馆长 王效军:胡旋舞最初盛行于宫廷,后来逐渐流向民间。在当时的唐代社会里面,男穿胡服,女学胡舞,吃胡饼,坐胡床,蔚然成风,并且成为一种时尚。这与大唐推行的开放包容的政策密不可分,反映出唐与中亚区域各民族的友好往来和在文化方面的密切交流。